認識派遣

隨著企業經營環境的轉變,不同以往的勞動型態人力派遣已蔚為潮流,許多企業紛紛採用人力派遣的方式渡過景氣寒冬,將非核心的人力採取人力派遣的方式,有效的降低雇用成本以及資遣費。 所謂的人力派遣是指派遣員工受僱於派遣公司,依派遣機構與要派機構簽訂的人力派遣契約,被派遣到該企業客戶指定的工作場所從事勞務服務。 

派遣員工的薪資、福利或退休金等都是由派遣機構給付,而要派機構則依契約支付費用給派遣機構,同時要派機構亦不須負擔招募費用、福利金、退休金、資遣費等人事成本。 人力派遣多適用於臨時、短期、緊急及行政性或是人力可替代性高的工作,其優點在於可增加企業用人彈性、降低用人成本,有助於勞動市場的多元化。 

對於勞工而言,除了即得到工作收入之外,並可藉由人力派遣培養工作經驗、嚐試興趣、累積身價、建立人脈。有很多被派遣的勞工都因為工作能力被企業主賞識,而晉身為正式員工;所以從派遣工作入門,不失為進入大企業的叩門磚。